關鍵之鑰在心態

民國百年的三月一日上午十一時,很慶幸進入下一階段,這期間的酸甜苦澀在這瞬間激盪,很多認識的朋友為我慶賀、動容。最感謝家人二年半來的支持,方能無顧之憂的傾力投入,亦有戰友們的相互扶持,與員林志光的美女們鼓勵,維誠以誠摯、謙卑與感恩感謝各位的相挺。

就讀師院期間,理應踏上杏壇之路,惟時空背景已不似昔往,未來更顯混沌陰霾,成為流浪教師後,更由於自身仍未成熟、思路未開,時有自怨自艾、怨天尤人之感,鬱鬱寡歡。退伍後的第一年高考(98年度),如預期般潰不成軍、兵敗山倒,僅因急躁與不踏實,高考僅平均49分,連排名的資格都無,孤獨感而生的無助,令我對人生茫然,當時人際間的衝突很嚴重,故選擇沈寂與冷漠,孤軍苦讀,斷絕一切音訊,關閉手機的聯繫。參與98年度地方特考四等人事,與朋友在高雄應戰,惜之,名落孫山,而朋友以榜首姿態步入公職,當時很疑惑,為何剛辭去警察的他能在三個月內衝上狀元,直到成績單收到,發現以第10名落榜,恍然瞭解自己已經大幅躍進,慎思之下,接下來高普考必有作為。

在挑戰99年度高考間,有籌組讀書會,與戰友們交流,直到考前數月才選擇一人苦讀,惜之,再度落榜,但成績跳至59.77分,已透露一絲希望,但心中仍深感不安,因之前的朋友再度考取高考,另位同學兼同鄉以連三拉三的狀態連中金榜(鐵路、普考、司特),好生羨慕,但自己差在哪呀?再度沈思,實力仍可再強化,但心態卻未改變,或許上天要我等候的原因,在於積極與助人的欠缺,亦為勇氣與自信的空乏。重新校正心態,決心改變意念,不再僅以自我為主,而是回饋為懷。故這期間讀書會仍運作,亦協助其他的戰友,提供所學作為提點。

於參與99年度地方特考前,已有戰友告知我考取的夢境。直到借宿同學家的考試首日,本身夢到一群黑狗在狹路前引導我,其中有隻狗兒懷孕。我醒了,不知其意,同學也說是狗來富,理應是好事!三天連考,心靈神定,有渾然忘我之覺,強烈自信心與靈感持續運作,甚而最後一堂的心理學,最令我苦惱的科目,已有信手拈來的湧泉,題目全數被我猜中,可算是漂亮結尾。考取後,道賀聲不斷,戰友雖未上榜,但卻為我落淚,櫃臺小姐也感動哽咽,或許如他們所言,我已經做了最好的模範,或許心態改變才是能否上榜的關鍵。我討厭心理學,但也是心理學改變己身心靈,地特因心理學重挫對手,始料未及。

總括言之,課業知識的積累外,心態乃關鍵,為自信、樂觀、積極、謙卑、助人等加總,考試當天要把身心調整到最高境界,如此一來,心想必事成。仍感謝每位力挺的人,維誠我終於考取99年度地方特考三等人事行政嘉雲區考試第五名,平均64.10分,盼喜悅能與各位共享,企盼自己能對國考需要協助的人指引明燈,也對於未來服務人群能盡最大之力,感恩。

順帶一提,我妹妹今年三月要生產,或許夢中暗喻此事,亦感恩妹妹的關心,在夫家的妳可以放心了,這是哥哥帶來的禮物,企盼新生命在眾人祝福下,光明璀璨的到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余維誠 百年參月參日家宅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公職報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