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「我沒讓自己猶豫太久,因為猶豫只會讓人停滯不前,

一旦下定決心,就該勇往直前。」

*轉彎後的天空*

和許多原本準備教師甄試的人一樣,雅凌從原本一心嚮往教職路,到投入書記官考試的司法路,不管轉彎的目的地為何,都一樣歷經內心的掙扎與轉折。



生命轉折

「如果按照原本的規劃,我應該成為教甄的一員,但有鑒於教師人數僧多粥少,基於投資報酬率的考量,我選擇轉換跑道投入公職的行列,至少投入相同的努力,成功機率會多了些。這當中有許多掙扎,畢竟教甄的領域才是自己所熟悉的,且大學也已經投入相當多的心血,突然要換到完全沒有接觸過的公職領域,是具有很大的風險,很擔心最後兩頭都落空。不過,我沒讓自己猶豫太久,因為猶豫只會讓人停滯不前,一旦下定決心,就該勇往直前。會選擇司法特考而非熟悉的教育行政,純粹只是對行政類科沒興趣,再加上試聽了補習班的刑法課程,覺得法律似乎不像想像中的難而且還蠻有趣的,就這樣我踏上了公職這條路。」




堅持信念

「雖然每一個科目先前都未曾接觸過,但我卻不會感到害怕,因為每項學習本來就是從零開始,法律系的人也只不過比較早接觸而已,只要認真,我不信讀不會,況且有專業的老師帶入門,真的會讓學習事半功倍。所以非法律系的同學真的不要害怕,我可以,你們也一定可以。」


「補習班的老師曾說過,白紙的吸收力與接收度會比較好,因為沒學過,所以老師教什麼就學什麼,比較不會有排斥的現象。雖然要背的東西很多,但有些科目運用在生活中隨處可見,如民法、刑法一點也不抽象,還蠻好理解的,其實法律真的一點也不難,只是看你是否可以跨越自己內心那道障礙,重新學起。」
「因為家裡因素,我選擇先工作半年賺點生活費,然後再辭掉工作,全職準備,因起步比人晚,進度嚴重落後,所以每天至少看三堂課才能趕上進度,時間真的非常有限,連吃飯都覺得很浪費時間,雖然覺得很辛苦,但不經一番寒徹骨,哪得梅花撲鼻香,我以此勉勵自己。」


「雖然第一年沒有如願考上,但撐過一開始艱澀的學習期,之後其實就只是不斷的複習,因為第一年基礎打得穩,第二年讀起來就順手多了。我想第二年最主要的壓力除了對自我的期許外,其餘的都來自於外在比較多,父母、親戚、朋友的眼光,總會讓人感到不舒服,其中不乏有人勸我不要考了,找一份工作做比較實在,聽了雖然很不好受,但我們無法限制別人的想法,只能調適自己,未踏上國考這條路的人不會知道箇中滋味,所以建議可以多認識補習班的同學,一起互相勉勵扶持成長,至少不會覺得孤軍奮戰。心情一旦調適好,唸書的效率也會提升。還蠻開心第二年在補習班交了很多為理想奮鬥的戰友,遇到不會的地方就一起討論,心情不好時就彼此打氣,讓我獲益良多。」




甜美果實


「當看到榜單上有自己的名字時,眼淚立刻潰堤,一切努力終於有了收穫,往後不必再為了經濟擔憂,也不用再過這種只有讀書的苦悶日子,更可以大聲的告訴他人,我考上了,不再是個米蟲,所有的壓力瞬間都從身上卸除,那種喜悅真的是無法形容。今年有幸能夠上榜,我相信除了之前的苦讀外還有些許的運氣。」


「有些人實力非常堅強,卻總是差臨門一腳,只能說運氣差了點,但請別氣餒,上榜只是早晚的問題,考國考就像是排隊一樣,總有一天會輪到你,但如果不幸有人插隊,那就讓他插吧,畢竟這只是少數的例外。選擇對自己最有效率的讀書方式,反覆熟讀教材,,精讀一本教科書,勝過於讀了十本卻沒有一本熟悉,按部就班跟著老師上課的進度走,穩扎穩打的讀,相信離上榜的日子不遠,最後祝大家都能金榜題名。感恩所有教過我的老師,還有在這過程中協助我的朋友及志光的全體職員。」

失敗的人找藉口,成功的人找方法,雅凌的故事不啻為一個最好的例子。不如意時不陷在愁雲慘霧中,反而更加努力的為失敗尋找出路。雅凌雖在自己擅長的教甄領域碰壁,卻在司法界開花結果;聖經裡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,上帝關了這扇窗,自然會幫你再開啟另一扇。不就是這個涵義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公職報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