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庭電影 看門道還是看熱鬧?

據今年6月網路溫度計調查「十大經典法庭電影」排名出爐,由小勞勃道尼主演的《大法官》,在訴訟之中展現的父子之情打動人心,以高票拔得頭籌;星爺經典國 片《九品芝麻官》、《威龍闖天關》至今已過了二十餘年,仍然分佔第二名和第八名,第三名是湯姆漢克斯與丹佐華盛頓討論愛滋人權的《費城》。其次還有安東尼 霍普金斯的《破綻》,徐若瑄、郭采潔的《寒蟬效應》等。


《十大經典法庭電影 線上民調》

排名 電影 主要演員 網路聲量
1 大法官 小勞勃道尼、勞勃杜瓦 824
2 九品芝麻官 周星馳、吳孟達 558
3 費城 湯姆漢克、丹佐華盛頓 474
4 破綻 安東尼霍普金斯 370
5 寒蟬效應 徐若瑄、郭采潔、戴立忍 248
6 王牌大騙子 金凱瑞 218
7 魔鬼代言人 基努李維、艾爾帕西諾 184
8 威龍闖天關 周星馳、梅艷芳 169
9 永不妥協 非莉亞羅勃茲 148
10 下流正義 馬修麥康納 128
調查結果節錄自『DailyView網路溫度計』2015/6/1



無論你愛不愛看電影,你總會看過其中的幾部片,在正義與罪惡之間的辯證,在法理情之間的拉扯,法庭的電影總是能夠深入人心,令人再三咀嚼。主司「追查的檢 察署」、「審判的司法院」、到「執行矯正的監所」,組成了現今的司法體制,對你我來說,那些是遙遠而神秘的單位,只能在這些電影媒體中,才能窺知一二;而你可能不知道的是,即便不是法律背景的你,也有機會成員司法體系中的其中一員。


從九品芝麻官 看看司法門道

司法體系,並不如想像中那般神秘,除了部份相對高階的職位需要法律系畢業的背景外,也有許多職務是經由國家考試就能擔任的工作,在此我們以票選第二名,創 造無數經典名言的星爺國片《九品芝麻官》為例,一同來看看司法體系裡部分工作的特色為何。


【白面包青天-包龍星】
電影中的主角星爺飾演的包龍星,就如同現今的司法官,從一開始「九品後補知縣」、到最後的「一品八府巡撫」,也可以視為「地方法庭」至「最高法院」間的職等差異。

只是不同於電影中演的,私下買官、或是皇上任命;現在的司法官,必需經過相當專業的司法官考試才能擔任,需要由法律系畢業者,才得以報考。而也因為這個考試之困難,且錄取後肩負公理正義,錄取後除了極高的身份地位外,月薪可幾近十萬,如果你是法律系畢業者,不妨以此為人生目標。


【我還有點餓-包有為】
最佳配角吳孟達所飾演的包有為,在衙門裡一直是包龍星的左右手,也就是「師爺」的角色,在古代非正式官職,類似今日的正式官職法院書記官。 法院書記官在庭上正是司法官的左右手,掌管登記、筆錄、裁判及書類製作等文書工作,在法庭中身著黑邊法袍;經由司法特考即可擔任,考試區隔為三、四等考試,皆不限法律科系報考,很適合一般嚮往司法工作的一般生報考,考取後無論是社會地位或薪資待遇,都比一般同職等公務人員還要再更高。


【高手高手高高手-雷豹】
戲中白髮白鬍的豹子頭,在一開始飾演「捕快」的角色,也就是今日的警察。而在最後的審判時,經由皇上的任命,豹子頭的身份則變成現今司法體系中的法警。 就如同豹子頭在戲中一樣,法警主要的工作在於戒護、拘提、扣押、及安全防護等,可以視為法庭裡的警察,工作來的相對單純安全。非法律系的你可以經由司法特考取得該工作,也因為工作類似於警察,考試科目也相似,在準備司法特考的同時,也能在一般警察考試中再多一次的上榜機會。


【風往哪吹你就往哪倒-刑部尚書】
意外讓人記憶深刻的角色,您還真機靈的尚書大人,「刑部尚書」主管檢調及牢獄,就類似今日的「法務部長」,部長職為總統任命在此不加以說明,但可以提到的是現在管理牢獄的工作的監獄官&監所管理員

三等監獄官與四等監所管理員,皆不限制報名科系,不過因其職等的不同,監獄官較適合警大,或一般大學犯罪防治相關科系背景者準備;而監所管理員,則相當適合一般生報考監所員工作主要即是監獄內的戒護及管理,由於現在制度嚴謹,工作也相當安全,平常採輪班制多為作一休二,月休可達17天,薪資待遇也相當優質。


【我是跟鄉民過來看熱鬧的-方堂鏡】
網路用語「鄉民」一詞的由來,就是來自方堂鏡這個角色。而他的「狀師」身份,就是現在的律師。從古至今無論是狀師還是律師,都是一門工作,而非正式官職。

律師工作大家多半耳熟能詳,在此即不多加以說明。想成為律師,則需經由「專技高考」,取得「律師證照」,這也是法律系畢業同學適合的未來道路;而一般生若也想走律師一途,則可經由不限科系的司法四等考試作為跳板,擔任司法職務四年以上,也能擁有報考律師的資格。

角色 劇中角色 現今對照 考試資格
包龍星 縣令/巡府 法官 司法官考試-法律系畢業
包有為 師爺 三/四等書記官 司法特考-不限科系
(三等需大學畢業)
(四等需高中職畢業)
雷豹 捕快 四等法警
尚書大人 刑部 監獄官/監所管理員
方堂鏡 狀師 律師 專技高考-法律系畢業



入主司法 肩負公理正義的幸福人生
每次轉台看到九品芝麻官,總是會不自覺停下來看一看的你我,在瞭解了戲中的和現今的角色對照後,未來除了被逗的捧腹大笑外,是不是有了更深一層的體認呢。

其實無論是古今中外,司法體系總是扮演著匡扶社會公理正義的角色,也因為肩負的責任重大,司法職系的公務人員們,不僅享有公職的穩定和福利,待遇與社會地位也相較於一般公務員更高。最重要的是,只要肯用心,你們都可以在畢業後即應屆考取這些考試。

覺得有興趣的同學們,不妨多加瞭解,及早準備,除了考取考試以外,準備過程中所學的專業,也都是保護自己和親友的重要知識試著想想,當三五好友看到法庭電影時,看門道的你,可以用專業來分析電影中的刑責判例,不也是相當的令人稱羨嗎。


瞭解更多「司法特考

更多精彩【公職王電子報】內容>>>立即前往

arrow
arrow

   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